• 公民社會暨地方治理研究中心『公民社會沙龍』之十六

    [2013/02/20]
    • 公民社會暨地方治理研究中心『公民社會沙龍』

      主講人:黃榮墩 執行長(花蓮青少年公益組織)
      與談人:姜家雄 老師(政治大學外交學系)、藍美華 老師(政治大學民族學系) 、羅德城 老師(政治大學財政學系)

      演講時間:102年2月27日(週三)中午12:00~14:00
      演講題目:臨時子孫─公民社會與青年志工連結
      演講地點:綜合院館北棟4樓270401教室
      報名方式:請上政大聯合報名系統
      http://moltke.cc.nccu.edu.tw/Registration/registration.do?action=conferenceInfo&conferenceID=X06022

      主辦單位:政治大學公民社會暨地方治理研究中心

      協辦單位:政治大學中國大陸研究中心

      演講人介紹:

      今年暑假尾聲,花蓮青少年公益組織理事長黃榮墩因看到兩位青年自發性在火車站幫老者提行李,而在臉書和網路串聯「好人運動」,匯集了二百名志工,到全台二十個火車站當「臨時孫子」,協助步履蹣跚的老人家搬運行李走過月台樓梯,並意外迫使政府檢視車站設施,承諾於五年內改善無障礙設施。春夏豪雨不斷,造成蘇花公路坍方時,黃理事長也發起「一人一菜上火車」活動,呼籲乘客順手幫忙花蓮菜農將蔬菜運到台北,整個行動有一千多人響應,並且全數交到在台北等待的志工手上。

      黃理事長長期耕耘東部,成立花蓮縣青少年公益組織,籌組於中華民國82年7月份,為全台灣第一個以青少年為服務對象的民間團體,希望青少年能由活動中積極成長,以儲備進入新世紀的競爭力,甚或成為花蓮都市風格成型的關鍵世代。

      原是國中歷史老師的黃理事長發現,當台灣進入高度升學的年代,花蓮卻被遠遠拋下,偏鄉教育呈現了兩極化:不是升學就是放棄,原來,一個老師的力量,無法改變學校和教育。他開始帶著青少年認識故鄉花蓮,從保護古蹟、愛鄉愛土活動做起,最後成為公民運動發起者。中心特邀請黃理事長來為我們分享他的心路歷程。

      此次能邀請到黃榮墩理事長蒞校指導實屬難得,歡迎有興趣的師生踴躍參加! (以上部分文字擷取自小野《「臨時孫子」背後的社運老師》、中時電子報相關報導)

      *本演講場次提供便當,請上聯合報名系統報名
      政治大學公民社會暨地方治理研究中心 敬邀

       

      相關連結 :
      政治大學公民社會暨地方治理研究中心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