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公民社會學術暨實務論壇圓滿成功!

[2012/12/21]

《公民社會學術暨實務論壇》為公民社會暨地方治理研究中心年度學術發表活動,邀請國內外於公民社會領域有卓越研究地位的學者及關懷兩岸公民社會的實務人士作經驗分享,今年特邀香港中文大學公民社會研究中心主任陳健民教授,主講<社會整合與倡導變革:公民社會的兩面性與中國大陸治理危機>討論公民社會如何對應中國大陸的治理問題,藉此增進兩岸公民意識的交流,與展望公民社會的發展。

公民社會的兩面性社會整合與倡導變革要如何調和應用在現今的中國大陸?香港中文大學陳健民教授,關注中國快速變遷下所致的社會結構衝擊,從小悅悅事件到最牛的釘子戶可以看到公共道德崩壞的「斷裂社會」,愈來愈多人重視到公共事務與表達意見,儘管公民和社會不能在中國合在一起討論,但公民社會的概念已經進入中國的公共話語之中。

研討會上半場是學術論壇以「中國大陸公民社會之崛起與困難」為主題,邀請台大、政大、北大及中央等社會科學研究權威來一同分析兩岸公民社會概況,例如,臺北大學丘昌泰教授以大陸的公益組織孵化器的概念,初探中國將企業、政府、公益組織三者結合的NGO組織;中央大學陳定銘教授分享三個非營利社會企業實例,台灣阿里山鄒族的「瑪納」推廣有機生活,社會企業VID幫助貧窮藏族生產創新產業,與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凝聚社會與企業共榮。

下半場則是實務論壇以「台灣社區營造經驗之反思與前瞻」為主題,東華大學社會參與中心吳勁毅老師引用黃岡<是誰把部落切成兩半>的新詩做為實務論壇的開場,討論從中央到地方行政分工,乃至於部落缺乏地域性的討論平台,原住民的自治權力受阻,希冀導入民間社會企業的概念以利討論切身相關的公共事務;台灣休閒漁業發展協會何立德秘書長,為我們分享台灣目前社區培力前景與現況。

此次公民社會暨地方治理研究中心舉辦的學術與實務對談,正符合公民社會實踐精神,也透過與中國大陸學者的交流,兩岸可以相互借鏡學習,激盪出不同的火花,對公民社會議題結合漸臻完善,並且達到鼓勵共同參與社區營造與社會企業服務之訴求。

主辦單位:政治大學社會科學院公民暨地方治理中心

協辦單位:政治大學中國大學研究中心、第三部門教育基金會、至善社會福利基金會、台灣武智紀念基金會

top